首届机电科技文化节系列趣味比赛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2 阅读量: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为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和科技兴趣,活跃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创建优良学风,锻炼广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机电学院于4-5月开展第一届科技文化节。本届科技文化节包括三项比赛项目:零件组装大赛、纸桥设计大赛和课外科技作品设计比赛。

二、活动对象

雅安校区全体学生

三、系列比赛安排

(一)“智创机械,巧夺天工零件组装大赛

1.比赛内容:参赛选手需根据装配图从零件箱中选出相应零部件进行拆装配,弄清装配体的工作原理,懂得各零部件的作用和零部件的装配联结关系,对主要零部件进行组装,以此增进学生对机械制造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

2.比赛程序: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所有参赛成员自由组队,每队3人,各队依据图解说明书对相应零部件进行拆装配,初赛采取时间模式,以完成时间、精准度、最终剩余零部件数三大因素综合记分,决出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

决赛:决赛采取竞速模式,各组队伍通过抽签选取积木进行拼装,以最终完成拼装所耗时作为评判标准,决出一、二、三等奖。

3.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

4月21日21:30——23:30

活动时间:

4月22日(初赛)

4月23日(决赛)

4.活动赋分及奖励

①初赛类

参与奖:2020、2021、2022、2023级按赋智育板块创新创业类基础分0.5分。

②决赛类

一等奖(1支队伍):赋智育板块附加分2.5分;

二等奖(2支队伍):赋智育板块附加分1.5分;

三等奖(3支队伍):赋智育板块附加分0.5分;

奖品:

一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二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三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注:未尽事宜请加入活动答疑群查看,群号:484233897

(二)“纸上筑梦,桥梁构想”纸桥设计大赛

1.比赛要求

1)纸桥材质要求:仅限使用A4打印纸(推荐使用废弃A4纸张)可以通过裁剪、折叠制作成各种所需形状;仅限使用普通胶水(化学成分为PVA/PVAL)连接各个部分。 

2)纸桥参数要求

制作纸桥的材料仅限作纸桥的全部材料为A4纸、胶水(双面胶)和线。

纸桥平放时,桥面最低处与接触面的垂直距离不得小于5cm。(拱形桥高度从连接处相距3cm时算起);

两桥墩内侧最近距离不得小于20cm(桥墩按接地间距计算),对于多个桥墩的桥,长边每个桥墩内侧最近距离不得小于20cm,,短边同侧桥墩不要求距离。

承重点与地面之间必须架空。

2.比赛程序:

1)参赛组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2-3人。

2)规则介绍:组织者会向参赛者介绍纸张的材料限制、尺寸限制、承重标准等;

3)设计阶段:参赛者开始设计纸桥,考虑桥梁的结构、强度、稳定性等因素,并利用工程原理来优化设计;

4)建造阶段:参赛者根据设计制作纸桥原型,比赛时间为三个小时之内;

5)测试阶段:参赛者提交纸桥原型进行承重测试,测试方式为将重物放置在桥上,直至桥梁发生崩塌无法再承受重量为止;

6)评判标准:评委将根据纸桥的重量、承重能力、美学设计等标准进行评判,按照以下公式计算决出一、二、三等奖。

总分=承重分×70%+创意分×10%+造型设计分×10%+解说展示×10%。

承重分=承重质量(g)×桥身长度(cm)/桥身质量(g)

创意分:匠心独运,不拘一格,能够展现出创造性。

造型设计分:外观精美、结构精巧、制作精良,能够展现动手能力。

注:严禁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

4月21日21:30——23:30

活动时间:

设计阶段:4月21日——4月30日(设计纸桥模型)

比赛阶段:暂定5月11日

4.活动赋分及奖励

(一)活动赋分:

1.成功参与的2020、2021、2022、2023级同学赋智育板块基础分0.5分。

2.成功参与并获奖的2020、2021、2022、2023级同学赋智育板块附加分:一等奖2.5分(1支队伍)、二等奖1.5分(2支队伍)、三等奖0.5分(3支队伍);

(二)活动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设立以下奖项:

1.一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2.二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3.三等奖:颁发奖状及纪念品;

注:未尽事宜请加入活动答疑群查看,群号:499198128

(三)课外科技作品设计比赛

1.比赛要求

征集课外科技创意作品,即参赛学生可将脑海中富含创意的点子付诸实践,制作实物,提交富含创意的作品。作品形式为具有创新性的实物(智能小车)、原理模型、生活中的实用小发明等等,须有300字以内的文字介绍等(可以多种形式结合),提交时在现场填写“作品登记表”,活动结束后作品可归还。

2.比赛程序:

1)参赛组队:以个人或团队(1-3人)的形式参赛。

2)作品制作:参赛个人或团队自行制作作品

3)作品征集和评选: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的方式开展评选。

最终排名=线下打分分数*80%+微信投票分数*20%
3.时间安排:
活动报名时间:3月20日
作品收集时间:2024年4月11日-2024年4月12日

4.活动赋分及奖励

1)成功提交作品:2023、2022、2021级赋0.5分智育基础分,根据提交作品质量,最终排名前1/2的队伍再赋0.5分智育分。

2)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个):1.5分附加分

二等奖(二个):1.0分附加分

三等奖(三个):0.5分附加分

注:未尽事宜请加入活动答疑群查看,群号:921900757

四、注意事项

1.各项比赛作品均要求为参赛个人或团队原创作品,严禁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队员须遵守比赛规则,自觉维护赛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