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笃行远志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5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引导我校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动能。现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参赛作品

申报作品限于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仅限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作品不在此列。作品类别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作品;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学术性和实用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66个学科内。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A、BB两类:A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三、奖励表彰

1.评审委员会推荐不超过80%的校区复赛作品入围校区决赛,40%的校区决赛作品评为三等奖,其余60%进入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中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其余部分获得三等奖。参赛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集体项目个人得分计算办法

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三作者第四及其以上

二人项目70%%30%%

三人项目60%%25%%15%%

四人以上项目50%%30%%平分剩余得分

四、相关要求

1.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赛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活跃学术氛围,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2.要认真策划,加大宣传,积极发动,精心组织,争取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竞赛,动员广大青年教师和引进人才参与指导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学院内外资源,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确保竞赛工作顺利推进。

3.参赛课题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及生产实际需要,在创新上狠下功夫,突出新颖性和实用性,提倡和鼓励学生发明创造,支持学生跨院、跨专业组成团队申报项目

责任编辑:陈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