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农机系,学院现由农业机械系、电气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农业工程系、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组成,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本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教育和电子科学与技术教育2个职教本科专业。学院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2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电子信息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2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700余万元。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943人,硕士研究生123人,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200余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2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25;院内教师高级职称16;外校学缘的教师29其中农业部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四川省岗位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特别人才计划1人,硕士生导师18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近五年来,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学术竞赛活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百余项次。狠抓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60%,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其中,升学和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等高质量就业达68.05%191名学生攻读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机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就业先进单位”或“就业特色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