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博学 笃行远志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及招生就业近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8: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前身为1958成立的四川农学院农机系,学院现由农业机械化系、电气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组成,设有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本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教育、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职教本科专业。现将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情况介绍如下:

一、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及培养方案

1.1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

1)通过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培养复合型农机技术人才。将西南丘陵山区种植模式与智能农机相结合,学生将田间试验、样机研制和作物生产管理相结合,凸显学科交叉融合。在科研项目支持下,80/年开展样机研制和试验示范等方式参加科研项目,学生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30余部,申请或授权专利近40件;20172019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篇。

2)统筹专业技能大赛、专业提升计划和创新训练计划,提升创新能力。以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和创新实验室为依托,举办内燃机拆装、机械创新设计等专业技能大赛;通过专业提升计划,学生主持50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4项科研兴趣计划项目;近三年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机械创新大赛等科技竞赛活动500人次,获省级三等奖以上80余项。

3)构建专业、院校和校企的“三层次”协同合作平台,精准服务农业现代化。通过与农学院、食品学院、园艺学院等专业间进行学科间项目合作,与四川省农业机械设计研究院、西华大学农业机械设计所等10余家科研单位共建教学科研基地,与四川刚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卓越工程师计划、产学研横向项目等方式协同创新育人,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20家单位签订就业实训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从项目实施和实习中提高动手技能和创新能力。

1.2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属工学学科门类的农业工程类,主干学科为农业工程和机械工程,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牧学、机械学、自动控制技术及经营管理学基本理论和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构造原理、使用管理及农业生态环境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设计及相关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控制装置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具有科研能力和推广技能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招生就业近况

2.1  2019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招生近况

2019级农机专业新生共210人,分别来自四川、安徽、河南等17个省市,其中男生175人,女生35人。最高分:603,平均分为544分,调档线超省控线或自主招生线17-175分。

2.2  2019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近况

学院始终以“就业是最大民生工程”为总揽,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就好业”为目标,实施了《机电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和《机电学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基于“两大计划”,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校外实习、实践(第三课堂)”协同联动的“三位一体”就业工作机制,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引领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9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共295人,截止2019823日,就业人数为269人,就业率为91.19%。就业质量提升显著,考取研究生人数34人,其中考取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19人;考取选调生、事业单位、基层项目5人;进入国有企业、上市公司、500强企业118人;高质量就业率达57.97%。(张黎骅、雷小龙、李建华)

 

责任编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