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回首一二九铭史承志,展望二十大踔厉奋发,第四届“红色12·9——梦想再出发,团员再教育”系列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庆祝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建团100周年,由四川农业大学学工部、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中共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委员会主办,雅安市雨城区共青团委员会、共青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共青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成都领益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机电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红色12·9——梦想再出发,团员再教育”系列活动在历时三个月后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涵盖理论板块和实践板块,吸引了四川农业大学三校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及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累计6000余名团员参加,对比去年,参与增长率达122%,创历史新高。在知识竞答中探知“昨日”之史,感悟“今日”之责,有效促进了青年团员对百年伟大历程的学习和理解;同时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引领川农学子在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知识竞赛促发展,筑牢青年爱国心

理论版块分为初赛和复赛答题两个阶段,内容包括红色一二·九运动、党史知识、共青团基本知识以及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等。初赛以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参赛者可通过活动答疑群、机电学院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定期发布的相关题库进行学习。经过角逐,1664名同学成功以优异成绩晋级复赛。最终,成都航空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的李美霖、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郑若盈等10名同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营造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浓厚高校爱国教育学习氛围,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筑牢爱国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躬行实践显担当,服务一线强党性

本届“红色12·9”主题实践板块共吸引了60余支团队,参与同学分布于全校17个学院近60个专业,覆盖面广,累计实践时长超过2.2万小时,时间长。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要求下,团队按照“就近就便、控制规模、注重实效”的原则,前往西康博物馆、天全县红军纪念馆、都江堰岷江社区等就近地区开展红色传承、走访调研、乡村振兴、文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教室校园,扎根祖国大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上好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决赛阶段,最终入围的10支实践团队经网络投票、三校区联合答辩等环节,星图、红帆、红途等团队分别获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据悉,“红色12·9——梦想再出发,团员再教育”系列活动已作为学校学生工作品牌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机电学院精品活动持续推进了四年,学院在知识竞答、党的二十大寄语、红歌献唱以及红色专项实践等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新型活动形式,继续协同校际、校地、校企三方合作,进一步拓展活动的参与性和影响力,共同推进各项活动深入开展,从而更好地发挥品牌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使爱国情怀、红色精神根植于心。

 

(图文/代春洋 周书玉  /黄锎靓)

 

责任编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