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电声音 > 正文

机电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8: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校团委特制定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 实践当先锋 奋进新征程

二、寒假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锎靓

副组长:张丽娜

成员:周书玉、杨梅、刘珏麟、代春洋、实践部全体成员

三、实践对象

学院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实践内容

1. 理论成就●青年共学

鼓励青年学子深学细研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新时代,发展变化。用调研、直播、短视频、摄影作品、手绘图稿、文字等方式全面展现新时代发展新面貌,以青年视角、青年声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2.百年党史●青年共传

进一步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足迹寻访、访谈红色人物、传播党史故事、开发红色文创等实践活动,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3.强农兴国青年共建

主动融入农业强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乡村党建治理模式、特色农业资源、乡村文化资源乡村调研,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科普、直播助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访谈,智慧农业等实践活动,发挥我校专业学科优势,为新时代乡村治理提供新思路,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4.美丽中国●青年共治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环境治理、资源利用调研、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生态建设中汇聚青春力量。

5.科技强国●青年共创

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培育创新文化,提升创新能力,结合“挑战杯”、“创青春”项目孵化,开展创新试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技术优化等科创实践,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进一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新动力。

6.微光成炬●青年共助

积极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开展关爱留守和流动儿童、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引领青年要勇于“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在服务中增强社会担当,以实际行动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光和热。

7.其他实践活动

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通过返家乡实践、社区实践等方式,积极参与“逐梦计划”,基层挂职锻炼,就业实训实习等实践活动,引领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五、实践形式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和个人形式开展实践,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鼓励创新实践载体,因地制宜严取“云组队”“云调研” “云访谈” “云直播”等“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 等,不断加强我校实践特色化、品牌化建设。

1.院级重点团队。学院结合主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依托老师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的基础.上,整合组建1-2支院级重点团队,在资金扶持、专业指导、基地选择、宣传报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学生自由组队。个人结合主题,可跨班级、跨专业、跨学院自行招募或联系员组建团队,鼓励研究生加入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参与。

3.跨校组建团队。鼓励学院或个人结合主题,主动联系其他高校共同组建实践团队。

六、组织方式
1.学院团委负责统筹管理本院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安全培训,团队申报、重点项目遴选和指导,实践基地建设,成果提交,评优推荐,学分认定等工作。

2.前期实践材料提交:

普通实践团队需填写附件1附件4、附件5申请重点团队的队伍需填写附件1、附件2附件4、附件5后,于2022年12月17日前将材料打包为压缩包,压缩包以队伍名称发送到机电学院实践部官方邮箱:1580132785@qq.com。

注:中期及后期材料具体提交方式请在答疑群内查看稍后通知!群号:675517029



七、实践资助

1.重点团队资助。各学院可遴选打造0-2个重点团队,校团委统一审核后给予1000元的经费支持。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等多种方式筹集。

八、实践总结

开学后团队及个人需向学院提交社会实践报告(附件3),学院将结合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完成情况,在开学后做好总结交流表彰工作,在规定时间上报第二课堂相关数据。

九、实践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育人成效

社会实践是高校共青团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引导广大同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 精心策划,提升活动实效

各学院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调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指导和培养,突出重点和特色,推进实践过程资源共享、整合优势,鼓励大家在社会观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心得总结。

3.加强管理,坚守安全底线
学院要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险,严格执行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建议团队提前了解服务地自然条件,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团队要全面准确掌握实践团队安全信息,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和处理

4.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范围

积极利用各种媒体打造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中国青年网(http://edu.youth.cn/)、川共青团网(www.scgqt.org.cn)、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门网站、@四川农大团委、微观川农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宣传工作。鼓励团队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成果总结等阶段主动对外宣传,加强对优秀项目、团队和个人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我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社会影响。

附件:

1.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  附件1 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xlsx
2.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2 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3. 四川农业大学团队(个人)社会实践报告附件3 四川农业大学团队(个人)社会实践报告.docx

4. 安全责任书附件4.安全责任书:.doc

5. 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员信息汇总表附件5.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员信息汇总表 (3).xlsx

6.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协议书附件6.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协议书.docx

7. 介绍信附件7:介绍信.docx

责任编辑:杨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