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电讲堂 > 正文

【机电讲堂】机电学院赋能计划助力考研学子上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09:3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把考研精准指导工作抓实抓细,近日,机电学院学生会学习学术部连续举行考研复试及调剂技巧指导会线上系列讲座3场,分专业分类别为考研同学分享复试经验,帮助考研学生在复试中有更好地发挥。学院博士生导师、农业农村部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副院长张黎骅教授,长期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的王萌博士及成功上岸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黄晨曦、重庆大学的曾爽、广西大学的席军辉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叶进文四位校友主讲,300余人参会。

张黎骅就复试目的、复试流程、注意事项及考研调剂4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自己参与研招工作的经历就调剂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建议,根据现在国内复杂疫情形势,提醒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复试防疫工作,线上复试要提前调教好电子设备沉着准备,积极应战。“考研还是就业需要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尤其是‘N’战不可盲目决定,需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王萌告诫备战同学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考研的初心,围绕复试前的准备、复试内容、一志愿与调剂的关系、调剂四点提示进行重点讲解。

“不要有丝毫的懈怠之心,因为你不知道竞争对手有多努力”,黄晨曦从准备复试的心理出发,就自己备战复试全流程技巧进行分享,他还强调,一定要注重面试时回答问题的逻辑性。曾爽建议同学们针对性地准备好复试回答的问题,做到复试时从容应对,发挥到自己满意就行。

“在选择导师的时候,我们可以到意向院校的官网了解一下心仪导师的研究方向。”成功调剂上岸到211高校的席军辉以重要时间节点:公布考研成绩—公布国家线—调剂系统开放—复试—上岸详细划分了各阶段的调剂任务,强调在每个阶段都要每天持续N刷调剂系统、各校官网及调剂信息平台,时刻关注。幸运调剂上岸的叶进文提醒大家复试前一定准备好简历,附上在校学习情况以及创新创业等各种获奖证明材料,多角度多方面展示自己,优先获得导师青睐,避免面临心仪导师名额已满的尴尬局面。

会上,分享人对在座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根据自身经验结合提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使在座学生对复试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

接下来,学院还将陆续举行3场考研复试指导会,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院长许丽佳教授及四川大学黄邻熹、电子科技大学谢思亮、中国农业大学唐灿、西南大学施庆四位校友进行专题考研复试指导,力争每位过国家线同学都能成功上岸。

(文/李建华 罗俊文 万梓园 审/黄锎靓)

 

 

 

责任编辑:杨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