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硕士概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09: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学科内涵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电子信息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相关领域包括电子、通信、控制、计算机、电气、软件、光电、仪器仪表等,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生物信息、量子信息等新兴方向。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培养定位明晰,服务于电子信息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

本学科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电子信息类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能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提高作业智能化水平,助力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2.  历史沿革

我校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具有20多年的办学经历,专业和学科建设基础扎实、成效显著。先后培养了8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在校学生人数2500余人,就业率多年稳居95%以上。培养农业工程学科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生40多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就业率连续3年100%。我校人才培养重视课程思政,川农大精神、爱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模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

2020年,我校申报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电子信息硕士相关学科3个: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信息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2018年,在四川省学科合格评估省内抽查中,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硕士)被评为A,拥有“农业信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农业工程学科入选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2019年农业工程学科入选中国大学软科最好学科,2020年农业工程学科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3.  主要学科方向及师资队伍

电子信息下设3个专业学位领域(方向)......

四川农业大学有电子信息类专业专任教师21人,教授6人,博士13人。目前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硕士生导师15人;有四川省农业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1个,机电工程实训中心1个,有电子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控制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若干,完全满足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

责任编辑:陈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