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讲堂】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做新时代农机“新人”
作者:文、图/苟浩 审/许丽佳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阅读量: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作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帮助我院同学从高层次、宽范围、多维度了解新时代农机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3月12日下午,学院邀请四川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邱云桥做客机电讲堂,在十教一楼学术报告厅为两百余名机电学子讲授专题《当前形势下农机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本次机电讲堂由学院院长许丽佳主持。

邱云桥从四川省的基本情况、启示思考、对策建议三方面如何加力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加快打造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天府良机”来讲述“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解决田里的那点事”“要将自身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将理论写到大地上”、“要学会用跨界思维从多维度、多面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这是邱云桥谈到目前四川省农业机械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时给同学们提出的思考方向。他认为农机装备作为农业发展的“决胜重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省等“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农业发达是世界强国的典型特征、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标志”邱云桥在分享先进国家、先进省份经验做法时这样说到借此经验,邱云桥指出要从“适宜化、智能化、绿色化”三方面入手发展农机,着重强调要从绿色化入手探索“用电于机”。

最后,邱云桥与同学们分享四川农机那点事儿,讲“什么是农业的起源”、“人与动物的区别”、“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中国现代农业学科、农业工程学科的来源”以及“四川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等,崭新的理论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