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讲堂】行业大咖进校园,机电学子取“真经”
作者:图文/邓又天 审/唐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阅读量:

31日下午,机电学院邀请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张文海做客机电讲堂,为200余名机电学子讲授《电气工程师的素养&“读研”的思考与准备》,通过行业大咖“把脉”,为同学们开启专业学习和行业探究“导航模式”。本次讲堂由学院党委书记唐城主持。

张文海详细介绍了电气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专业知识及其就业方向,并结合自身在国家电网的工作经历,通过对变电检修、带电检测等工作的介绍,讲解了工程素养对于实际工作、行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他以工作中的一次设备检修为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电气工程师在实际工作现场需具备的品行、身体素质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组织和执行能力。“单一结构的知识很难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张文海强调,从电气工程学子成长为电气工程师不仅要深入学好专业课,积极拓展知识面,更要重视实践和交流,要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多积累,多尝试。


“你了解你的专业吗?你知道你的专业以后是干什么的吗?你有充分了解你报考的学校吗?”张文海通过对读研的目的、读研的素养、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如何增强读研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启发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规划、早做准备。他指出,在素养层面、态度层面和能力层面做好准备的同时,还要充分地认识和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兴趣点,时刻坚守良好品行,锻炼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读研竞争力。

最后,唐城从育人的高度、成才的宽度和生活的温度三方面对本次讲堂进行总结,他表示新时代青年是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拓展专业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为强国建设贡献川农机电力量。

机电讲堂旨在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自2022年创办以来,已开展多期以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励志青春报告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帮助机电学子科学规划自我发展路径,坚定专业思想浓厚学习兴趣持续拓展与深化专业知识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

主讲人简介:张文海,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在国网四川检修公司从事变电检修、带电检测等工作。研究方向包括配网故障检测定位、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电力扰动分析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等课题4项,主持国网总部等课题10余项;在本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