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启动“行业导航”专业认知与就业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文/张丽娜 贺旭聪 审/唐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3 阅读量:

为了帮助机电学子更好地认识所学专业的应用场景和重要意义,提升专业认知,浓厚学习兴趣,拓展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选择打牢基础,12月1日下午,学院邀请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大区设备总监梁奎峰做客机电讲堂,为200余名机电学子讲授《自动化技术在养殖行业的应用》,正式开启“机·智生涯-行业导航”专业认知与就业教育专项主题活动。

梁奎峰讲解了“什么是设备自动化技术”及其发展历程,结合个人在饲料、养殖等行业20多年设备管理经验,从“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养殖质量”“减少污染”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设备自动化在养殖行业的重要意义,特别以四川正大蛋业有限公司为例,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和实际案例展现了设备自动化在养殖行业的应用和生产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他谈到未来养殖业具有实时性、精度高、稳定性强等特点,指出自动化行业需要的是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不能只是“一招鲜”,并形象地把“电”比作“大脑”,“机械”比作“手”,要求机电学子要掌握“机电一体化”的专业精髓,不止学电,还要学机械,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最后他还从专业学习、实践等方面建议鼓励学生用好校企资源主动培养兴趣、提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综合能力,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机·智生涯-行业导航”专业认知与就业教育专项主题活动将充分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面向国家电网、新能源、微电子、智能智造等领域,通过专题讲座、职业辅导工作坊、实训体验等逐项带领学生认识所学专业的应用场景、价值意义和未来就业方向,引导学生自主破解“为什么学专业”的困惑、“毕业后不知何去何从”的彷徨和“不知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的迷茫,激发和提升学生主动成长的内生动力、职业适应力、岗位胜任力和社会竞争力。